"我今天下午要請假"電話哪一頭李米白直接說

"為什麼?今天下午不是有年策會嗎?"蘇玉聽到劈頭就要請假有點不悅

"我的朋友住院,我要去看她!"李米白是21歲已經入行一年的小女孩,這一年來表現不算是最好的,但是普普還可以,跟蘇玉的關係不算太好也不太差,本身很有主見。

蘇玉一聽臉上出現三條線"你可以開完年策會再去看你朋友阿,這個年策會本來就已經在議程裡的"語氣中不悅的口氣急遽的升高

"我怎麼知道我的朋友會臨時生病?她要生病我也沒辦法"聽到蘇鈺的口氣這是李米白沒有預期的,別人請假不是都很容易的嗎?怎麼到她就那麼難?李米白不喜歡主管大小眼

"對阿,她生病你是沒有辦法,但是我們可以開玩會你再去看她那不是兩者都可以具備"蘇鈺試圖說服李米白不要請假,這個請假理由蘇玉覺得可以商量

"開會一點意義都沒有,很浪費時間"李米白賭氣的說,被拒絕ˇ的感覺很差

"開會是很無聊沒錯,但是只要有一句話能打動你,幫助你成長,就很值得了"蘇玉努力再次說服

"我是認為不會有成長,所以我不去開了"李米白上了公司很多課,本身就不愛讀書更不愛學習,有些課上了跟沒上一樣,今天真的不想上,況且他也不常請假。

"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都請假,那我不就沒有人開會了"蘇鈺有點失去耐心了,一直頂嘴真令人厭煩

"不會拉,只有我一個人,其他人都會去,不差我一個人"李米白請假請定了,就是不想上課,怎麼其他人請假都很容易,為什麼她就不行

"今天很多人已經來請假了,我出席人數很低,在加上你,我會被罵的"蘇玉把氣吐向李米白,每個人都來請假,全部都請假好了,煩死了,李米白我也依你算了,真不想再跟你糾纏

"幹嘛要開這個會,很無聊耶"李米白心不甘情不願的抱怨

"這是公司規定的,我也很無奈,你可幫我嗎,如果連你再不來,我會很慘耶,我的人都不出席,我也很無助"蘇鈺語氣轉為柔軟,她相信李米白稍微說服一下他是可以被勉強的,蘇玉決定試試

"那我簽名完就走"李米白有點心軟妥協,是可以留下來聽課但是就是嘴硬。

"我一直想要培養你當老鷹,但是老鷹首重的是態度,正常出席是最基本的態度,也是基本功,你可以挺我嗎,留下來把演講聽完,然後結束一後再去看你朋友"先讚美再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我就是不想上課!"李米白有聽進去但是就是嘴硬

蘇玉聽到李米白這樣回答情緒跟著來了"你不要像陳瑤一樣好嗎"蘇玉耐心還是不夠

"我哪有像陳瑤那樣,我跟他差好多好嗎?"煩死了,老是跟陳瑤比,我李米白比陳瑤優太多了,至少他是常常請假,我只是這次而已

蘇玉很懊惱自己舉錯例子了,"我的意思是要持續養成學習的習慣,她什麼都不學,這樣沒有進步"蘇玉對剛剛脾氣失控立即修正

"反正聽完課,應該對我沒有幫助吧"態度有點軟化了,但是還是不想上課

蘇玉聽到口氣超稍微和緩只是還有一點拗便告訴自己適可而止不要太說教"這次的課不一樣,是激勵,不是哪種很艱澀很難的哪種,這人學生時代就來公司上班了,現在已經帶快40多人了,我覺得跟你很適合你,你就留下來聽聽,我們˙下午一起去聽"

對方都不說話,蘇鈺知道是同意了只是面子問題不想立即妥協,蘇玉心裡暗暗發誓李米白你今天只要你願意挺我,我願意傾全力資源幫助你

不明白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人時間管理會是這麼差,事情的輕重緩和為什麼都分不清楚,為什麼上班時間要做跟工作無關的事,明明業績已經不好了,為什麼不能珍惜寶貴的時間好好找客戶,偏偏還會一堆雜事,顧名思義是雜事偏偏要最寶貴的工作時間去做,最後犧牲了時間然後業績不好又是一個惡性循環。蘇玉心情很不好快要得憂鬱症了,因為單位百分之八十目前都是這一類型的人。所以蘇玉前景堪憂阿。人少問題就多,人多問題就不大。蘇玉一定要達到百人團隊。

下午開年策會,第一場講師講得真好,每個人反應都是正面的,蘇玉心想真是太好了,還好講的不錯,萬一不好就對李米白不好交代,中場休息,小林跑過來再蘇玉耳邊小聲的說"蘇玉,我有大事跟你說"

蘇玉一聽到"大事"兩個字心先糾了一下,現在所謂的大事都比較是不好的,不景氣業績不好時,所謂的大事當通常不是雪中送炭而是落井下石,蘇玉眼睛一瞪"什麼大事?"

小林嗚著嘴緊接著說"舒涵他們單位的那個白鈺現在再串連其他人要換單位"

蘇玉一聽那還得了"舒涵知道嗎?"果真是落井下石

"我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剛剛上課時,有人告訴我的,我下課馬上告訴你,你等一下告訴她,看她要怎麼解決"小林實在替舒涵擔心,舒涵還是搞不定白鈺

第二場分享時間到了,蘇玉跟小林說"你先上課,我等等找舒涵聊"等上課主持人介紹完講師,蘇玉直接找舒涵去教室外面聊

舒涵剛剛被第一場講師激勵到了,心情還在亢奮中,被蘇玉叫出教室一出來馬上興奮的跟蘇玉的說"剛剛那個講師講得真好,有些點講到我心坎裡了,下次再找這種類型的,不要在找那種上商品的"一股腦把剛剛的感想破不期待的向蘇玉分享,舒涵的個性一直是有話就說,藏不住的喜怒哀樂的"怎麼突然叫我出來,有事嗎"

"ㄟ,剛剛小林下課的時候跟我說,你們家那個白鈺正再串連其他人轉單位"蘇玉說話一直是直接了當的不拐彎抹角。

舒涵聽到蘇玉這麼一說直接問"小林怎麼知道的"舒涵有點矇了,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說什麼直覺反射隨口問了一句

"剛剛我嚇到了,而且下課時間那麼短,我忘了問,我知道以後馬上告訴你!"這件事非同小可如果不處理,舒涵可能組織會有危機!

"我們先上課,等一下我先想想"舒涵再要冷靜想想該怎麼做,現在也想不出所以然來,所以先進教室再說。

舒涵快被白鈺搞死了,白鈺這種私底下做業也沒人跟舒涵反應,如果舒涵貿然直接找白鈺問,以白鈺的個性應該是否認到底的,又沒有證據,怎麼談?如果問其他人萬一他們偷偷串通好否認倒底,哪自己不是很丟臉嗎?到底該怎麼做才好,當主管很難阿,當一個快樂的小業務多好,做好自己的業績就好,不用處理這些有的沒有的,怎麼處理都不是!舒涵好想哭喔,台上的講師滔滔不絕的嘴型,舒涵哪知他講到哪裡了,滿腦子的想法卻一一被自己否決。

年策會結束,舒涵決定去找副總討論,副總帶那麼多人,經歷豐富應該可以給她意見,這是剛剛年策會上課時舒涵想到的方法,所以一下課舒涵直接按電梯直上12樓副總辦公室,今天有年策會的關係剛剛他有致詞所以這時候副總應該還在辦公室。電梯一到12樓,舒涵跟前台助理打聲招呼隨即便進入副總辦公室。

副總在公司做了快20年了,組織龐大,光靠組織收入年收入就有3千多萬,是公司的標竿,也是所有業務人的目標,舒涵跟蘇玉不管多少挫折都咬牙不放棄就是希望有一天年收入也可以3千多萬,他們倆有時聊天都會幻想當真的有一天年收入真的3千萬的時候,他們要如何如何..........

"副總,我有事要請教你?"舒涵藏不住心事,有話就直接了當

"舒涵,遇到什麼問題?來坐下來聊聊"副總看到舒涵突然到來一時有點訝異,但是身為職場老業務臨場反應是非常快速的,從訝異到熱情轉換之間一般人之看不出來的

"副總~"舒涵看到副總親切的慰問叫了一聲副總後,眼眶一紅突然之間喉嚨就卡住了說不出話來,滿腹委屈有感而來,情緒來不及轉換之下,莫名其妙她也無法控制之下哭了。這一哭眼淚如豆大般嘩啦嘩啦的流出來想抑制都抑制不了。

副總沒料到一向殺氣十足 的女漢子舒涵在她面前嘩啦嘩啦的哭了起來,想必是遇到了委屈的事,副總急忙找了找衛生紙,找到以後抽了一張遞給舒涵,輕聲了問了一聲"怎麼了?誰欺負你啊?"

舒涵太久沒哭了,一哭那抽蓄的情緒導致想要表達的事間間斷斷的說不清也讓人聽不明白,工作上被白玉的抹黑顛倒是非,增的人被白玉帶著玩耍不做業績浪費時間,太多的無力感弄得她快喘不過氣來,處理"人"這件事舒涵覺得很煩躁,每件看似小事,都不是大事,業績不好時件件小事都會導致離職的原因,舒涵的工作是要靠人海堆疊業績的,現再增人又不容易,多一個人多一個業績,人還是要多多益善才好,一但有離職風氣,這風氣一起就好像犯了傳染病一樣一個傳一個,到時候舒涵會崩盤,想到這裡舒涵好想大喊"老娘不幹了"但是這種幼稚的想法只能在腦中盤旋卻沒有勇氣脫口而出,但轉念間為了一個妖女放棄大好的工作優渥的薪資太不值得了吧,所以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哭得差不多時,還是跟副總告知目前白玉給自己帶來的困惱,尋求副總的解決之道。

副總聽了舒涵帶著哭腔的表訴,是聽明白了,就是女人之間的戰爭阿,這種很無解,不是給予一些意見就能輕鬆的解決的,女人之間一但有心結,不是打一架就沒事的,即使有誤會中間人化解了還是存有疙瘩的,事情的處理可以很簡單,但是綜合這些都是白玉的小動作,就是要看著舒涵垮,"舒涵,你先跟白玉談談,再來就跟其他跟他走得比較近的組員談談,先聊一下才知道情況現在如何?"副總先給建議然後安撫一下舒涵"不要擔心,先聊聊,或許她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情況沒有你想像的糟,你先去了解一下,需要我出面再跟我說"

舒涵哭一哭再加上把情緒宣洩給副總,又得到副總的建議突然之間覺得事情好像沒有想像的糟,心裡比較踏實一點,跟白玉溝通有點令人頭皮發麻,她不想自討沒趣,但是其他組員聊一聊探探口風應該是沒問題的,至少她可以做到的,好,就先這樣!舒涵紅著眼,謝謝副總,離開他的辦公室。

蘇玉跟舒涵事業上雙雙遇到瓶頸與低潮,一個遇到人事問題一個遇到看似一片祥和但是沒人有活動量想做業績,表面上不一樣的問題實質都是"人的問題"除了無力感就是無力感,當問題怎麼解決都無力時,最終回到現實面"業績治百病",業績好問題就不大,業績不好毛病就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浪花朵朵 的頭像
    浪花朵朵

    浪花朵朵的部落格

    浪花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