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死我了,我怎麼會這麼倒楣徵到這樣的人"舒涵氣呼呼地對著大家說

最近大家壓力都太大了,職場上總是透出一種力不從心的無力感,景氣不好,金管會政策改變,諸多外在因素,讓金融業陷入業績低迷。業績低迷,薪水驟減,前景茫茫,人員浮動之心呼之欲出。

大環境不是一已之力就可以改變的,大家也無可奈何,只能不斷的信心喊話,職場上最怕的就是人患了,人患其實有很多種,蘇玉跟舒涵都是女強人型的,外表亮麗,內心剛強,大部分就是一個女漢子,解決事情的能力特強,這樣的職場女性,男生自卑,女生忌妒,往往人緣都不是很好。

"怎麼了,誰惹你?"蘇玉暢快飲著冰涼的啤酒,金黃色的液體順著喉嚨直入心澈,近日煩悶的躁鬱輕輕的化開

"你知道嘛,我們單位有一個女生,叫 白玉?你對他有印象嗎?"

"她業績好像還不錯,但是不熟,每次電梯遇到他,他都笑臉迎人,很有禮貌,怎麼了他怎麼惹到你?"

"他有禮貌?他對別人都很熱心,都很懂事有禮,唯獨對我充滿了不削,一直找我麻煩"舒涵提到這件事一股氣直奔腦門,氣到把手中的啤酒一乾而敬,然後又開了一瓶。

"不好意思,我來晚了,剛剛不好意思,我來晚了,剛客戶問了我好多問題,所以耽擱了一下,你們剛剛在聊什麼?" 小林提著公事包穿著西裝直接從客戶那裏過來。

小林,蘇玉,舒涵三人一直是好朋友,三個人的年資一樣,做事價值觀一樣,三人下班以後常聚在一起,互相訴苦取暖,有些抱怨也只能說個彼此聽,身為經理的他們了解謹言慎行的道理,有些抱怨不能輕易地對夥伴講,但是悶在心裡又不舒服,所以三個人常定期聚會,抒發情緒。

蘇玉先開口跟小林解釋"舒涵在講他們單位那個叫白玉的女生,你要喝什麼飲料,我先幫你叫"

"跟你們一樣,這麼熱,啤酒"小林用誇張上揚的音頻的口氣說,"剛剛聊天的話題可以繼續,go"

小林一來,氣氛就不一樣

"我最近被我們單位那個叫 白玉的女生給氣到,是那種會得內傷的那種,我真的不懂這種人,我跟你們說她對我的一些行為,你們聽聽。我今天早會,她是主席,我還特地先問她有沒有準備,他還回答我一個"嗯",所以是不是代表他有準備,結果她一上台就用她嗲嗲的聲音說她最近比較忙,所以沒有準備,然後早上他有看到一個新聞,她覺得很重要,所以放給大家看,然後就5分鐘,早會就結束!"

"好扯喔"蘇玉說

"對阿,有一點誇張,我記得她常常跟一群你們單位的男生一起去吃早餐!"小林說

"這一點我也很生氣,我一看到每次早會完,她就約她們一起去吃早餐,一吃就好久喔,而且很奇怪,都是男生,只有她一個女的,吃完早餐都11點多了,然後回來辦公事弄一弄,又12點了,然後又張囉要不要去吃午餐,然後一群人又去吃午餐,吃到2點或3點,才各自解散,一整天的時間都浪費了,整群人只有她業績還可以,其他人被她這樣一弄,根本就沒業績,最後當發薪水那天,沒錢生活繳房租了,鬧離職還不是我要收拾"

"這個女生,你要小心,她很常傳簡訊給我"小林說"一般來說我跟她沒什麼交集,她很熱情的對我,但是太特意熱情了,所以我就有一搭沒一搭跟她聊天"

舒涵"我沒印象他跟你有什麼交集?又不同單位?"

"小林常幫公司上課,小林在公司也算是個紅人,所以我常看有一些女生常藉故來找小林"蘇玉說 "所以你們家那個 白玉 可能也是慕名接近我們家小林吧"蘇玉說完跟著舒涵兩人對著小林曖昧大笑,小林一聽,厭惡的掀了白眼,一副不可置否的表情

"我覺得你們家那個白玉,就是妖女型的,很主動很大方,對每個人都很熱情!"小林說

舒涵一聽小林稱讚白玉大方,一股不舒服的感覺油然而生立即激動反駁"他大方?熱情?他是看人好不好,他就是你說的妖女,只要是男的他就是熱情,大方,我很少看他對我們單位女生熱情"

"我每次跟她聊天,問她業績,他都跟我說"客戶是要追她,她覺得很煩,她不想給客戶假象"舒涵一邊說一邊裝作要吐的狀態。"弄得好像全世界的客戶都喜歡她,你們覺得有可能嗎?"

"她沒有很漂亮啊,眼晴是蠻大的圓圓的眼球禿禿的,鼻子沒有很挺,笑起來有點像西施狗"蘇玉一說完,三人不約而同地大笑,舒涵笑到快岔氣,小林笑到不斷的拍桌子並附和說"蘇玉,你形容的真貼切"

蘇玉脫口白玉長得像狗這件事,居然意外得到大家的附和,她自己也覺得很好笑,說完自己也笑到不行,接著問舒涵"她沒有男朋友嗎?"

"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奇怪,她當初會來公司是我面試的,她明明告訴我會晚兩天才能報到,因為她剛離婚,所以已經找好房子要搬家,我明明記得,她說她剛離婚,但是我最近怎麼聽說她沒有結過婚,也沒有男朋友?"

"這種就是典型的妖女阿,很會營造身價,讓大家知道我是單身你們可以來追我"小林一邊評論一邊把手中的酒喝完

"小林,你又不是女的,你怎麼知道?"蘇玉耶愉的說

"我猜的阿,應該是這樣子沒錯,舒涵她對你應該有敵意吧?"

"應該是吧,我對她算是不錯,但是她就是跟我有距離,她都表面好像很挺我,私下跟那些男生聚會就開始很有技巧的毀謗我!,我有自我檢討我到底是不重視她呢,還是罵過她,她其實對我有莫名的敵意"

"小林,我們前幾天好像在"吉祥小館"看到她跟舒涵他們單位的一些人一起去吃飯是吧?"蘇玉問小林

"對阿,這個女生讓我大傻眼,她居然幫在座的男生準備環保筷,誰會帶那麼多的環保筷在身上!"小林一副很不削的表情訴說著

蘇玉接著說"這個女生有意無意會煽動別人的情緒,舒涵你是不是前兩天開會的時候有罵人?"

舒涵一聽到蘇玉這樣問,情緒有點大"我就檢討一下業績阿,業績不好,也不是罵,就念了一下不是很正常嗎?

"其實業績不好,主管念了一下本來就很正常啊,你們單位那些男生本來也不會放在心上,可是這個女生就厲害了,故意引導他們,覺得你不該罵他們的,一副為他們很不平衡的樣子,更厲害的是說的要哭要哭的樣子,這個女生,厲害吧"小林想起當天白玉一臉欲哭無淚一副無害純真的樣子,小林覺得這個女生太假了

蘇玉緊接著附和"小林你這樣說,我到想起來那一天那個女的一副好像受盡委屈的樣子"蘇玉面對舒涵"你有罵過他嗎"

"她業績還可以,所以我從沒罵過他阿"舒涵聲音開始激動高亢,聽到這些話,舒涵有點火了"你們知道這個女生有多面假面嗎?我每次問她事情,她都不正面回答我,老是嗯嗯嗯,然後我都問不到我要的答案,每次聽到她在那邊恩恩恩,我就有一股衝動,想要從她的頭給她八下去"

小林跟蘇玉聽到舒涵這麼說,兩人非常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這是那種又氣又不能發作的,這個女生高明之處就是跟你不交心有距離然後又不甩你!但是你又找不到渣!

蘇玉電話響了,店裡的聲音太吵了,蘇玉一邊接起電話一邊對著舒涵小林他們比手勢要去外面接電話,比完手勢便走出比較安靜的地方接電話,留下舒涵跟小林繼續聊天。

小林吃著剛炸好的雞塊,語重心長地跟舒涵說"你還是小心一點,不要有什麼閃失,不要被這種人抓到把柄,然後興風作浪"

"然後我現在怎麼辦?業績不好,然道假裝沒看見嗎"

"你就不要公開的開罵,你私底下找他們聊,用關心的不要用罵的,這些人聚在一起就是靠罵主管才會產生凝聚感,他們有共同的話題就會共鳴,然後一但有共鳴就會不斷的聚會,形成一股勢力"

"阿"舒涵大吼一聲"我覺得好煩阿,我是他們的主管耶,我為什麼要這麼委屈!她要走趕快走!"

"問題是,她沒有要走啊,你如果讓她有機會興風作浪,你的組織會沒有向心力"小林語重心長的說

蘇玉接完電話以後回到位置上"你們聊到哪裡拉,這麼嚴肅?"

舒涵看著蘇玉,眼睛淚眼盈眶,舒涵用手在眼睛周圍搧風,盡量不要使淚水掉下來,蘇玉看見舒涵這個動作,急忙坐下來反問小林"怎麼了?"

"就是那個妖女再做妖阿"

"唉阿,有妖女就收妖阿" 

"不知道怎麼收阿,如果知道就好了!"舒涵哭出來了,小林跟蘇玉看得他這樣都很緊張

人事上的事蘇玉跟小林也只能給個建議但是人心的複雜程度,不是你對她點水知恩,她就會湧泉以報,畢竟他們三人都是職場上的小主管,不是很有經驗,最多的功用就是互相取暖

舒涵無助哭了,她也知道帶人很不容易,但是面對這種給軟釘子,也不硬碰硬的,她其實很吃虧,舒涵又試着跟白玉做朋友,但是白玉根本不當一回事,反而氣燄更囂張,也嘗試跟白玉溝通不要帶大家這樣吃早餐,還有聚會,這樣太浪費時間了,結果這個女子更加變本加厲,有意無意號召大家一起吃飯,私底下聯絡更頻繁,這樣的事情看在眼哩,白玉也沒任何煽動離譜的大事,舒涵覺得怪怪的,但是也無法制止,最後演變成舒涵的一行一言只要有任何蛛絲馬跡被白玉抓到,白玉就會有技巧的批評。白玉厲害的地方就是用心經營舒涵單位的夥伴,除了私底下連絡外,出期不意的送送小東西給同事,舒涵有一次看到白玉拿幾包奶茶包走到一些不常跟她一起去吃早餐的男夥伴,笑臉迎人的說"這奶茶很好喝,請你們喝"

有一次舒涵看到白玉人在大樓轉角門口好像在等人,舒涵卻看到等的不是別人,而是單位的資深姐姐們,舒涵覺得很唐突,卻要假裝不知道他們私底下往來。好笑的是這個姐姐,隔天便有意無意的好心提醒舒涵 "白玉壓力很大,經理你要多關心她喔"

舒涵聽到大概知道這個白玉又在訴苦,訴苦是一種手段,有些人喜歡訴說自己的不幸或者誇張自己的悲苦然後取得他人的共鳴或者同情以此搭起友誼的橋梁。這是白玉慣有的手段之一。既然有人告訴舒涵要多多關心白玉,舒涵就約白玉吃飯聊一聊,整個餐敘下來,舒涵每問什麼,白玉都說"很好,很棒!""沒有阿,沒這一回事"搞得舒涵很無趣!

公司的獎勵歐洲旅遊,白玉業績不錯去了,舒涵鐵定跟團隊也一起去,回國除了少數女生外,人人都有拿到白玉的伴手禮,白玉也毫不客氣的批評舒涵"經理好土喔,人都到了歐洲,居然連LV都沒買"這些話後來有人轉訴給舒涵知道,舒涵覺得沒買LV也有事?她就不喜歡LV的款式,沒買不行嗎?氣的他真的有苦難言!重點是也不能把白玉抓過來拷打問"為什麼我一定要買LV?"如果問了,那麼以後有什麼事就沒有人願意靠訴他囉!

舒涵跟蘇玉都是女性主管,女性當主管在職場上會遇到最大的障礙就是"男人不服,女人會為難女人"

白玉的野心很大,處處批評舒涵已表示她的優越感,會用批評來襯托自己的好是比較沒有自信的方式,職場上很多忌妒心強但才華撐不起野心的人多採用這樣的方式,舒涵是摩羯座的,嘴不甜,手段又不高明,只會死做腳踏ˋ實地努力,所以給了白玉很多題材發揮。

蘇玉輕輕拍著舒涵的肩,隨著舒涵因哭泣而抽動的背榜起伏,蘇玉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就跟小林靜靜的看她哭泣,哭一哭情緒就會比較平順,舒涵啜泣了一會,想要緩和一下氣氛便開口問蘇玉"剛剛誰打電話給你?"

蘇玉也趁機把話題轉移便說"是我們單位佩佩的老公打來,說找不到她?她老公問我可否找得到她?"停了一下的蘇玉緊接著說"我怎麼知道她去哪?"

"她好像跟黃仁議他們去唱歌!"小林突然說

"你怎麼知道她跟他們再一起?"

"喔喔"小林得意的說"你們不知道我耳朵很厲嗎,我有聽到他們在約"

蘇玉聽到他們一起去唱歌,便打電話給黃仁議,黃仁議沒接電話,小林主動拿起電話撥給佩佩,蘇玉看到直接說"我剛打了好幾通電話,她都沒接!"蘇玉話才剛講完,

就聽到小林說"喂,佩佩嗎?你老公在找你,你趕快回電,他到處找你,嗯嗯,好,沒事了,bye"

蘇玉一臉狐疑"你找得到她?你一打就接,我打了幾十通了,她都沒接?真怪!"

"可能剛好接到吧!"小林不好意思的說

"可是你怎麼會有她的聯絡方式?"

"我們偶爾會聊一下!"

"你們?她不是剛來不久,你們都聊些什麼?為什麼你麼會有交集,我很好奇,她問你工作上的事嗎"蘇玉是佩佩的直屬主管,這時候蘇玉狐疑工作上的事幹嘛不直接找自己的主管問,而且蘇玉腦中迅速飛奔了一下,自認對佩佩還蠻照顧的阿!

"她只是有些困擾的事詢問我的意見?"

"困擾?什麼事?工作上?"蘇玉一臉疑問

"唉呦,你不要問了,她說不要告訴別人,我只能說不是工作上的事,其他的我答應她不能告訴別人"小林很尷尬的請求蘇玉不要再問了

"這些女生很奇怪耶,我是她主管,有事幹嘛不跟我說,而且找你說,不是很怪嗎?你跟她關係很遠耶,你又不是跟他同梯,也不是她的主管,我很好奇,他怎麼跟你搭上線的?"蘇玉語氣有點急促

"我也忘記怎麼跟她搭上線的,就是同事間打招呼然後就自然的聊兩句阿"小林小心翼翼的怕突然忘我把佩佩的祕密講出來

"不對阿"蘇玉突然想到"我剛剛一直打電話給她,她都沒有接,你打了,她接了,如果你看到有人打電話給你,你沒接到,你是不是禮貌上會回電,況且我打那麼多通,難道你不會好奇什麼事嗎?而且我還是她的主管,她連回都不回,也沒有訊息,這不是很沒有禮貌嗎?"

"我們那個白玉也是,有時候我傳訊息給她,很久很久才讀,沒接電話也很常不回電"舒涵一邊拿衛生紙擦眼睛一邊感概的說"現在的年經人是不是都這麼沒禮貌"

"是不是每個單位都有個"白玉"阿,我覺得女生真的好難搞阿,我下輩子不要做這份工作了"蘇玉捎著頭撥亂頭髮,氣呼呼的宣洩"算了,我們喝酒吧,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研究這些女生"

"乾吧" "cheers"

 

 

 

 

 

 

 

 

"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浪花朵朵 的頭像
    浪花朵朵

    浪花朵朵的部落格

    浪花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