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組隊的競賽,最後倒數五天了,小林那組應該沒什麼問題,小林本身業績好,又很會激勵組員,在他的帶領之下,小組全員達標是可預期的,沒達到才是跌破人眼鏡。小林是蘇玉最佳左右手,另外只剩聽牌的大概還有2組再拼,一組直接就放棄了。

 這種連坐的競賽,搞得大家壓力都很大,大家都不想成為害群之馬,因為只要一個人沒達到,全部的人都沒有獎金,所以目前在聽牌的小組,壓力點都在尚未出件的人身上,倒數五天業績就要結算了,蘇玉拜本次競賽炒作之賜,業績有稍稍回穩一點,蘇玉最近遇到有參加競賽的夥伴,蘇玉總是笑臉迎人的鼓勵大家別放棄,要加油拼到最後一刻!

陳瑤一臉臭臉直接走進蘇玉的辦公室,伸手拉開蘇玉對面的椅子,氣呼呼坐下,蘇玉快速的問了一聲"怎麼了,又誰惹到你?"

"我們那一組可能不會達到了,我不知道我幹嘛那麼拼"陳瑤一臉沮喪

"你們不是只差一個人而已,還有五天,幹嘛那麼早放棄"蘇玉知道陳瑤是關於公司競賽之事再不高興,先是松了一口氣,蘇玉最怕陳瑤找她是因為看誰誰誰不爽,陳瑤是個怪人,不喜歡的人跟她講話,她也會抗拒,不喜歡的人在旁邊講話,聽到聲音她就會不爽,整天不爽的事太多了,而且都是一些小事,但是陳瑤通常只是找蘇玉發洩發洩也沒真的要蘇玉處理,發洩完就沒事了。

"我們那組那個Angel ,她一直說她壓力很大,然後沒看她再拼,到現在連一件也沒有,而且一直說如果沒達成,他會拿2000元請大家吃飯,這不是2000元這麼簡單好嗎,是每個人2000元以上,好嗎,像我就不只2000,我是5000好嗎?"

"Angel 一直是一個愛面子的人,他是獅子座的,你們都達到了,他應該會想辦法生出來,他不是一個會拖累大家的人,還有五天,我覺得他會想辦法,我去鼓勵一下她"

"你知道嗎,我為了達成這次競賽,我昨天還跑到晚上10點多,收一個小到不能小的件,因為是我拜託我朋友跟我捧場,我還請對方喝咖啡,我請喝咖啡的錢比我賺的傭金還要多,重點不是那個傭金,而是達成這個目標,今天看到Angel那個態度,萬一他真的給你擺爛,真的很令人不爽"陳瑤越說越激動,聲音越加高亢,看的出來她真的為這次的競賽付出努力,陳瑤是個業務人,平時懶散,想衝的時候比誰都衝!她付出努力沒獲得相對的代價,她是不會饒過Angel的。

"瑤,你這次真的很認真,我都看在眼裡,還有五天,我們一起幫Angel想辦法,我們一定要達標"蘇玉真誠的希望陳瑤可以順利地拿到獎勵!

蘇玉剛跟陳瑤打氣加油,辦公室門口站著另一個人緊接著等候陳瑤談話結束後要跟蘇玉談話,這個人一直站在們口,讓蘇玉很有壓力,蘇玉已經知道這個人在等了,為什麼不能回座位上等,一定要站在門口呢,陳瑤很識相地用眼神跟蘇玉告別先離開了,反正只要讓陳瑤這口氣吐出來就氣消了一大半,基本上蘇玉也不用太刻意的幫忙,陳瑤自己會去跟Angel溝通。

陳瑤一出去,站在門口的黃仁義就直接進來了,兩個夥伴一前一後進辦公室來找蘇玉,蘇玉連喝一口水的時間都沒有,這些業務人平時很自我,也很強勢,自己的事一定要第一時間處理,才不管主管到底有多疲累,只會要求主管要善解人意,卻不會體會主管是否需要先緩一口氣。

蘇玉堆起笑臉"仁義,怎麼了,找我何事?"

仁義"經理,我們這一組應該都會想辦法達到,但是差在 忻文 身上,忻文都沒來上班,如果他不出件的話,我也不出件,如果達不到的話,我的件會壓到下個月,我這個月就不出了,下個月我要衝下半年的獎勵"

"我有跟 忻文 聊了,他說你們出了,他就會出,如果沒見他會自己買!"

"哪到底他會不會達標,我們有一些件是要互相交換的,如果他不會交件,那我們就不需要交換了,也沒必要交換,我們大家就不玩了"黃仁義越講越生氣,蘇玉可以理解他為什麼這麼氣憤,團隊競賽最怕遇到豬隊友,一起約定好參加比賽就要有運動家的精神,一定要奮力地戰到最後一刻,不戰而降是蘇玉最討厭的業務表現。蘇玉其實相信 忻文 會達到的,以蘇玉對忻文的了解,忻文 是不會拖累大家的,最近 忻文 遇到一些低潮,工作比較不上心,蘇玉正想藉由團隊競賽來激發 忻文 的鬥志,所以才邀他一起參加

"仁義,你可以打電話給他說你們其他人會達到,請他務必一定要完成" 蘇玉昨天才提醒 忻文 勢必一定要出件,不能拖累大家,忻文雖然覺得有壓力,但是至始至終都說他會盡力,所以蘇玉不想再打電話給 忻文 ,由同組的夥伴打,用同儕的壓力效果會比較好。

 "經理,我打是沒用的,他不會聽我的,應該是你打吧"仁義越講口氣越不好,那個眼神那個態度那蘇玉很抓狂

"我昨天已經跟他溝通了,我今天再跟他講效果有限,你是組長,你跟他說,效果會比我好,他答應我會做到,只要你們達到,現在他也在觀望,報表業績都看得很清楚,你們現在也還沒達到,所以他不會有動作的"蘇玉口氣也開始不好,黃仁義你是組長,組長應該是解決問題的,不是把問題再丟回來的由蘇玉來解決,這個組長只會情緒嘞索,利益嘞索,現在擺明了如果蘇育不解決 忻文 的問題,黃仁義就不出業績,蘇玉很想很想回答,放棄比賽就放棄比賽,但蘇玉身為經理,團隊點點滴滴一點點業績對他現在而言都很重要,所以有些意氣用事的話不能隨意地脫口而出。

"那他倒底會不會達成,如果不會,我們就不拚了。"黃仁義擺明咄咄逼人要蘇玉承諾,問題蘇玉也沒把握 忻文 到底會不會做到,忻文 至從上次被降級到現在對工作的熱忱度低到不能再低了,這個工作對忻文而言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如果有更好的工作 忻文 可能立馬離職投奔而去,問題是目前他找不到更好的! 所以就這樣愛做不做的!

"我再打電話給他,再給你們說" 蘇玉先打發黃仁義,目前在討論下去是沒有結果的,黃仁義是不會打電話要求 忻文 出件的,黃仁義本來就是一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人,不會過度的熱心,幾次參與這種活動都是抱持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態,只是沒想到這次居然有機會,遇到事情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將才還是小兵,黃仁義當主管還不成熟。

黃仁義出去辦公室以後,蘇玉一度癱軟在位置上,他覺得好累喔,一方面很累,一方面又覺得黃仁義的態度他很不喜歡,蘇玉很後悔選黃仁義當組長,選了一個不會解決問題的人,然後好像被城蘇玉的責任似的,蘇玉好想對黃仁義大吼,"你們不想拚就不要拚了",但是蘇玉受的教育告訴她不可以這樣做。

心裡賭著一口悶氣的蘇玉,疲累歸疲累,還是撥電話給忻文,忻文沒接,傳訊息給忻文,沒讀。蘇玉願意等忻文 回電話,她是相信忻文不會讓他失望的!

*************

找不到忻文,電話不接也不回,訊息已經傳了一天了,至今沒讀,怎麼可能一整天都不讀訊息,難道手機沒電?不可能,難道他不想出業績也不知道怎麼面對,乾脆擺爛?  忻文以前在單位業績還不錯時就有人幫他取绰號叫"小算盤",意思就是說很會盤算,忻文參加這個比賽是蘇玉的主意,蘇玉打的算盤是想要藉由比賽,團隊的激勵刺激 忻文的業務魂,這次的比賽是全員要達到才有獎金,蘇玉賭忻文會是一個重團隊精神的人,現在的情況蘇玉有點覺得自己多事,幹嘛找忻文呢?如果真的被忻文擺了一道,蘇玉不知道怎麼面對黃仁義那張臉,整個早上一直到下午,蘇玉無時無刻一直注意著手機,查看忻文 是否會回訊息。不回就是不回!

 陳瑤開心的跟蘇玉說他們那一組有機會會完成,Angel突然告訴大家有機會,應該會成交一件,所以陳瑤開心得很,看到陳瑤開心蘇玉心理印證一句話,馬斯洛理論人類需求五大理論,其中最高境界是"自我實現"也就說成就感,以團體競賽而論,陳瑤身為組長,原本團隊因為一個人差一點就要放棄了,沒想到在倒數三天來個大逆轉,若能順利脫穎而成成為單位第一人達到,那個榮譽那個光榮,想到就令人興奮。蘇玉看到陳瑤滿心歡喜,又有一組會達到,忻文,你會達到嗎?還是逃避不接電話呢?蘇玉開心中又帶點淡淡的不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浪花朵朵 的頭像
    浪花朵朵

    浪花朵朵的部落格

    浪花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